当前位置:
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018-12-09686人浏览


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凝练发展方向,促进研究中心的发展,于2018  1 25日在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202会议室开展了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8  1  25 日上午 9:00

会议地点: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202 会议室

会议主持人:邓教授

参会人员:欧仕益教授,暨南大学科技处处长;何庆瑜教授,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闫道广教授,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系主任;杨金亮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肖少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马春红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秦智锋研究员,深圳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副主任;钟松青董事长,深圳市三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尹芝南教授,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熊盛研究员,暨南大学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赵建夫博士,华医肿瘤科副主任;唐勇教授,暨南大学生科院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宁教授,暨南大学生科院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俞思明博士;王博士,宋其芳老师;暨南大学生科院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全体学生。

首先,由邓宁教授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到会的嘉宾

1.jpg

邓宁教授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嘉宾

欧仕益处长致辞,欧处长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到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们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希望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实现学科交叉,推动学科发展,建设成为一个更好的平台。

2.jpg

欧仕益处长致辞

  

何庆瑜院长致辞,何院长代表学院对到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何院长介绍了生科院生物药物的发展情况,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与传承,希望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发展的更好。

3.jpg

何庆瑜院长致辞

由科技处欧仕益处长,生科院何庆瑜院长,杨金亮教授和邓宁教授进行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进行揭牌。

4.jpg

欧仕益处长,何庆瑜院长、杨金亮教授、邓宁教授进行揭牌

5.jpg

参与揭牌仪式的全体领导、专家和老师们合影


欧仕益处长代表学校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6.jpg

欧仕益处长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7.jpg

欧仕益处长和何庆瑜院长与工程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邓宁教授介绍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情况。

介绍了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架构,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广东省科技厅领导管理,同时由暨南大学科技处、生科院管理,并由学术委员会指导。

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组成,包括暨南大学抗体工程研究中心为研发中心,广东暨大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为抗体药物中试基地,广州铭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抗体药物产业化基地,深圳市三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免疫检测产业化基地。

介绍了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平台情况,包括①高效率单克隆细胞株荧光筛选技术;②基于结构分析的抗体设计优化与筛选技术;③动物细胞大规模抗体药物生产关键技术;④高灵敏免疫层析检测关键技术等四个平台。

8.jpg

9.jpg

邓宁教授介绍工程中心情况


学术委员会讨论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

10.jpg

学术委员会成员讨论

杨金亮教授:首先祝贺广东省抗体药物与免疫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研究方向是目前最具特色的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与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尤其在单抗筛选、在免疫学快速检测以及抗体的设计等方面。

11.jpg

杨金亮教授讲话

肖少波教授:抗体是目前应该最广泛的领域,诊断是治疗的前提。试纸条已经有自己的特色。工程中心靠省里拨钱是非常有限的,需要企业的参与。目前动物疫病的检测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抗体筛选技术要加强推广和宣传。

12.jpg

肖少波教授讲话

秦智锋研究员:我们主要是使用单位。成果转化要加强,快检在深圳每年有3亿的市场,建议多开展开发合作。

13.jpg

秦智锋研究员讲话

马春红教授:工程中心的工作除了凝练特色外,应该考虑怎样把特色做强。

14.jpg

马春红教授讲话

尹芝南教授:暨南大学进入高水平大学,第一期完成了,仅仅是指标,最近学校的转化政策将出台,建议产业化项目都要经过学校。要做出些有特色的东西来。有平台,要有目标。

15.jpg

尹芝南教授讲话

  

熊盛研究员:目前是生物医药的黄金时间,我们要抓住契机,要有自己的品种走向市场。

16.jpg

熊盛研究员讲话

  

  

  

  

  

  

  

  

  

  

学术报告1ADC药物研究进展,杨金亮教授。

17.jpg

18.jpg

杨金亮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2:免疫检查点与肝癌微环境,马春红教授。

19.jpg

  

20.jpg

马春红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