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代试管婴儿技术的发展历程
2017-12-21286人浏览

“试管婴儿”并不是完全在试管中发育的婴儿,他的诞生经历了复杂的过程。试管婴儿自1978年诞生以来,已经发展为三代试管婴儿,那它的发展历程又是怎样的呢?


27.jpg

第一代试管婴儿就是IVF-ET,即体外授精与胚胎移植技术,就是将患者夫妇的卵子与精子取出于体外,在实验室的培养器皿内受精并发育成胚胎后移植入患者宫腔内,使之着床,达到妊娠的目的。

  最早期的试管婴儿技术是为了解决因为女性疾病原因而导致的不孕症,例如输卵管堵塞,子宫内膜异位等生育难题。如果男性产生的精子数量较少,或运动能力较差,无法与卵细胞相遇,又该怎么办呢?

  科学家发明了“胞质内单精子注射技术”(简称第二代试管婴儿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实现直接将单个精子细胞注入卵细胞来帮助卵细胞受精。


28.jpg

第二代试管婴儿是卵胞浆内单精子注射。在显微镜下,用一根极纤细的针将一条精子直接注入卵子的细胞浆中,再将形成的胚胎植入宫腔内从而达到妊娠的目的。单精子显微受精技术是靠人为因素将精子注射到卵子里面,适用于男性严重少、弱精症,梗阻性无精症或常规体外受精失败的夫妇才选择单精子显微注射。

  第二代试管婴儿与常规试管婴儿是不同的两种受精方式,二者的受精率、临床妊娠率并无差别。认为第二代试管婴儿技术比第一代好,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只是针对的人群不同,各有不同的适应症。

  我们知道生殖细胞中携带着重要的遗传物质,而人类的遗传物质所携带的基因不一定对人类都是有正面意义的,例如白化病基因、血友病基因等,而通过胚胎筛选(即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就可以通过解剖学、遗传学等特征对早期胚胎进行筛选,从而选择最符合优生学原理的胚胎植入母亲体内以产生更健康的婴儿。


29.jpg

第三代试管婴儿也叫植入前遗传学诊断,也简称PGD。就是将通过第一代或者第二代试管婴儿技术取得的已经受精并发育到有8个细胞的胚胎中,用细针抽取一个细胞,进行细胞遗传学或分子遗传学检查,如果胚胎没有遗传性疾病,再将这个检查结果正常的胚胎放入子宫内,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第四代试管婴儿技术

  女性的生育能力历来是关注度严重不足的区域。至今没有足够多的选择来专门解决女性生育能力、卵子健康、和卵子数量问题。试管婴儿的成功(IVF),现行的医疗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妇女的年龄,年龄越大的女性,成功率越低。因为对于大龄或卵子质量差的女性而言,试管婴儿不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卵子质量不佳导致不受精,甚至停止发育,究其原因常常是卵子本身能量欠缺。


30.jpg

   

这一情况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前沿科技解决,而解决之道的关键在于卵前体(EggPC)细胞——EggPC细胞是在保护性卵巢衬里中发现的有潜力可成熟为新的、受精卵的未成熟的卵细胞。EggPC细胞有潜力发展成为成熟的卵,从而补充女人的卵数量,它的存在改变了关于女性生物学的基本认识,进而发展出第四代试管婴儿技术,可帮助女性提高自己的生育能力。

  

通过第四代试管婴儿技术可以达到如下效果:

  

    1、增加婴儿的活产率并减少试管婴儿治疗的周期次数


    2、提高胚胎质量,增加胚胎数量


    3、降低整个试管婴儿疗程的开销。